日星鑄字行&傳承活版印刷魅力



早期很多書報雜誌是由鉛字組成的活版印刷出來,但隨著數位浪潮出現,業者紛紛採用電腦印刷,全台鑄鉛字的鑄字行數目逐漸減少。訪問「日星鑄字行」老闆張介冠介紹臺灣活版印刷的發展,以及如何保存美麗的文字,還有和海外交流的情形,並說明活版印刷未來發展的方向。

資料來源:中央廣播電台


位於小巷弄間的文字寶庫


如果你也想到這尋寶,可能須要先準備好你要找的字,因為現場實在是太多太多字了:)




這是一台具有歷史的鑄字機



這次因為北上參加研討會的關係,抽空拜訪了日星鑄字廠,走進裡面,就像走進回憶的時空中,看到了小時候我家有的鉛字,以前我老爸是一位活版印刷師傅,到了我讀台中高工印刷科時,我們家的生意也還不錯,但因為時代的進步,我們家印刷廠也走入了歷史,這次遇到日星的張大哥,真的很開心聊了許久的印刷經,而這趟旅行,也帶了一些字來送給我阿堂熊的徒弟們,當作禮物給他們珍藏!希望下次能繼續再走一趟日星,分享更多人來這裡尋寶:)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