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SketchUp美麗的寶島臺灣(taiwan) ~日本武道館 VS 臺灣日據年代之刑務所演武場






日本武道館(にっぽんぶどうかん、Nippon Budōkan)


日本武道館是日本鼓勵傳統的武道及身心磨練的大道場而興建的設施,座落於東京千代田區北之丸公園。日本武道館亦是其業主財團法人的名稱。大體育館舖設木板,作為柔道競技場使用時,會舖設疊,在演唱會舉行時則放置椅子。在天井的日本國旗在演唱會或活動舉行時會降下。柔道場使用的數百枚疊,收納於體育館的地底下。(建築物的B3F) 1~3階觀客席可容納人數約14,000人程度。體育館可設置最多約5000人程度的座席。 大體育館亦作其他,小規模的柔道場與劍道場。 各武道的學生連盟事務所與國際武道大學事務所設於此。

日據年代~台灣(台中)刑務所演武場


日本佔領台灣初期,並無司獄官與監獄制度,監獄管理事務由縣廳辦理。日明治二十九年(西元1896年)九月警察與監獄事務正式分家,至日治末期,全島計有監獄八所包括本所三所(台北、台中、台南),支所五所(宜蘭、花蓮港、新竹、嘉義、高雄),為了司獄官練武需要,除了宜蘭與花蓮係直接使用當地武德殿外,其他六所皆設有所屬之演武場,台中刑務所演武場即為其中之一。

以上兩者雖同是武道館~但身於不同年代~用途也不盡相同~只是很有趣的把兩者來對照一下~發現...日本人還真愛練武~比起圖三的葉問師父來說~中國人練武與日本也不盡相同~但都有個意義~就是......強身報國的表現。

以上基於個人的意見~僅代表個人意見囉~不知看到文章的您~有不同的想法嗎?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