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SketchUp作品分享 ~臺北府城東門,景福門,TAIWAN


臺北府城東門,正式全名為景福門,為中華民國一級古蹟。此門另有一名照正門

這模型早在2年前我就已經有初步的雛形,因為工作忙碌而沒有好好完成它
包含台北府城的其他個門,也都有規劃在我台北3D模型計劃裡的名單~

歷史

............................................................................................................................................................
清領時期
  • 1879年(光緒5年)建立。:1875年(光緒元年)欽差大臣沈葆楨奏請將臺灣府分設台灣、台北兩府、以大甲溪以北之地設台北府、在北台設一府三縣,同年底奉准設府於台北艋舺地方,轄淡水、新竹、宜蘭三縣及基隆廳。到了1879年(光緒5年) 3月,淡水與新竹分治後,知府陳星聚才正式移府治於台北任職,並鼓勵紳商在預定的城內投資興建民房店屋,又在福建巡撫岑毓英督促下積極建設台北府城。台北府城於光緒三年初開始規劃城基街道、但因築城經費之派捐問題難以解決,進度緩慢,籌劃在1881年,1882年1月興工,1884年竣工,經費高達42萬餘圓,至於城工規模在台灣道劉璈更改下,建成周徑1506丈,外側用石材堆砌,中央用土砂填實,計東西壁各長412丈,南壁340丈,北壁340丈,城高1丈8尺,厚1丈2尺。設有五座城門:東門(景福門)、西門(寶成門)、南門(麗正門)、小南門(重熙門)、北門(承恩門)。


日治時期
  • 日本時代,台北市施行市區改正,加上建總督官邸及下水道工程,因此在1900年將城垣及西門拆除。以後更因新建官方建築如台北車站、台灣銀行總行、台北監獄署及其他土木工程,台北城牆被拆除。
  • 1935年,在當時日本學者尾崎秀真山中樵等人呼籲鼓吹下台灣總督府依「史蹟名勝天然紀念物保存法」將城門指定為史蹟加以保存。


戰後時期
  • 1966年中華民國政府以「整頓市容以符合觀光需要」為由,將整座東門改建為中國華北式建築,並於山牆上繪製中國國民黨黨徽,修建後的整座城門已失去原貌。
  • 1982年台北市議員陳水扁謝長廷以及林正杰質疑東門山牆上之國民黨黨徽。
  • 2009年5月23日台北市政府重新整修時,依據古蹟整建之法令,將已經風化掉的中國國民黨黨徽重新漆上,引起民進黨議員質疑為黨國意識,部分議員並要求應該回復1966年前之原貌。台北市長郝龍斌也覺得不妥,並行文行政院文建會,文建會以下令停止該徽記修建,台北市政府文化局並在5月27日舉辦公聽會,並把內容行文給文建會核定。
  • 2009年6月12日台北市政府文化局決議,把中國國民黨黨徽漆成白色,平息爭議。

資料來源 : 维基百科




SketchUp相關報導:臺北府城東門,景福門,TAIWAN
文章撰寫者: Tang Huang(熊出沒)
我使用軟體:SketchUp&Google Earth
聯絡方式:tang1997@gmail.com

Comments

bullterrier said…
很喜歡你做的事,也在學習sketchup.希望能讓我成為會員,可以藉由網路學習.也給我一些建議.謝謝.
您好~歡迎共同為台灣建造3D :)